伺服器作為硬體來說,通常是指那些具有較高計算能力,能夠提供給多個使用者使用的電腦。伺服器PC機的不同點很多,例如PC機在一個時刻通常只為一個使用者服務伺服器主機不同,主機是透過終端給使用者使用的,伺服器是透過網路給客戶端使用者使用的。和普通的PC相比, 伺服器需要連續的工作在7X24小時環境。這就意味著伺服器需要等多的穩定性技術RAS,比如支援使用ECC記憶體。根據不同的計算能力,伺服器又分為工作群組級伺服器,部門級server1_A.htm' style='text-decoration:none;' >伺服器和企業級伺服器伺服器作業系統是指執行在伺服器硬體上的作業系統伺服器作業系統需要管理和充分利用伺服器硬體的計算能力並提供給伺服器硬體上的軟體使用。現在,市場上有很多為伺服器作平台的作業系統。類Unix作業系統,由於是Unix的後代,大多都有較好的作伺服器平台的功能。常見的類Unix伺服器作業系統AIXHP-UXIRIXLinuxFreeBSDSolarisMac OS X ServerOpenBSDNetBSD、和SCO OpenServer。微軟也出版了Microsoft Windows伺服器版本,像早期的Windows NT Server,後來的Windows 2000 ServerWindows Server 2003Windows Server 2008,乃至現在的Windows Server 2012

        主從式架構 (Client–server model) 或客戶端-伺服器Client/Server)結構簡稱C/S結構,是一種網路架構,它把客戶端 (Client) (通常是一個採用圖形用戶界面的程序)與伺服器 (Server) 區分開來。每一個客戶端軟體的實例都可以向一個伺服器或應用程序伺服器發出請求。有很多不同類型的伺服器,例如文件伺服器、遊戲伺服器等。主從式架構通過不同的途徑應用於很多不同類型的應用程序,最常見就是目前在網際網路上用的網頁。例如,當你在維基百科閱讀文章時,你的電腦和網頁瀏覽器就被當做一個客戶端,同時,組成維基百科的電腦、資料庫和應用程序就被當做伺服器。當你的網頁瀏覽器向維基百科請求一個指定的文章時,維基百科伺服器從維基百科的資料庫中找出所有該文章需要的信息,結合成一個網頁,再發送回你的瀏覽器。

       主從式架構意圖提供一個可縮放scaleable)的架構,藉此網上的計算機或者處理過程是一個客戶端或者伺服器伺服器軟體一般,但不是總是,運行在強大的專用商業計算機上。另一方面,客戶端一般運行在普通個人電腦或者工作站上。 服務端的特徵:被動的角色(從)。等待來自用戶端的要求。處理要求並傳回結果。用戶端的特徵:主動的角色(主)。發送要求。等待直到收到回應。 伺服器可是有狀態或者無狀態的。無狀態的伺服器不會保留任何兩個請求之間的信息,有狀態伺服器會記住請求之間的信息。這些信息的作用域可以是全局的或者某個事務session)的。靜態 HTML 頁面伺服器是一個無狀態伺服器的例子,Apache Tomcat 是一個有狀態伺服器伺服端與用戶端的互動經常使用循序圖描述,循序圖是 UML 中的一個標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qich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