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S功能

每个IP地址都可以有一个主机名,主机名由一个或多个字符串组成,字符串之间用小数点隔开。有了主机名,就不要死记硬背每台IP设备的IP地址,只要记住相对直观有意义的主机名就行了。这就是DNS协议所要完成的功能。

主机名到IP地址的映射有两种方式: DNS DNS(11张)

1)静态映射,每台设备上都配置主机到IP地址的映射,各设备独立维护自己的映射表,而且只供本设备使用;

2)动态映射,建立一套域名解析系统(DNS),只在专门的DNS服务器上配置主机到IP地址的映射,网络上需要使用主机名通信的设备,首先需要到DNS服务器查询主机所对应的IP地址。

[1] 通过主机名,最终得到该主机名对应的IP地址的过程叫做域名解析(或主机名解析)。锐捷设备支持在本地进行主机名解析,也支持通过DNS进行域名解析。在解析域名时,可以首先采用静态域名解析的方法,如果静态域名解析不成功,再采用动态域名解析的方法。可以将一些常用的域名放入静态域名解析表中,这样可以大大提高域名解析效率。

DNS重要性

1、技术角度看 DNS解析是互联网绝大多数应用的实际寻址方式; 域名技术的再发展、以及基于域名技术的多种应用,丰富了互联网应用和协议。 2、资源角度看 域名是互联网上的身份标识,是不可重复的唯一标识资源; 互联网的全球化使得域名成为标识一国主权的国家战略资源。

DNS冗余 为保证服务的高可用性,DNS要求使用多台名称服务器冗余支持每个区域。 某个区域的资源记录通过手动或自动方式更新到单个主名称服务器(称为主 DNS服务器)上,主 DNS 服务器可以是一个或几个区域的权威名称服务器。 dns dns 其它冗余名称服务器(称为辅 DNS 服务器)用作同一区域中主服务器的备份服务器,以防主服务器无法访问或宕机。辅 DNS服务器定期与主 DNS 服务器通讯,确保它的区域信息保持最新。如果不是最新信息,辅 DNS服务器就会从主服务器获取最新区域数据文件的副本。这种将区域文件复制到多台名称服务器的过程称为区域复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qich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