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PF的骨干区域及虚拟链路(Virtual-link)      

——在OSPF路由协议中存在一个骨干区域(Backbone),该区域包括属于这个区域的网络及相应的路由器,骨干区域必须是连续的,同时也要求其余区域必须与骨干区域直接相连。骨干区域一般为区域0,其主要工作是在其余区域间传递路由信息。所有的区域,包括骨干区域之间的网络结构情况是互不可见的,当一个区域的路由信息对外广播时,其路由信息是先传递至区域0(骨干区域),再由区域0将该路由信息向其余区域作广播。骨干区域与其余区域的关系可以以附图三来说明。      附图3:骨干区域及域间路由      

——在实际网络中,可能会存在backbone不连续的或者某一个区域与骨干区域物理不相连的情况,在这两种情况下,系统管理员可以通过设置虚拟链路的方法来解决。      ——虚拟链路是设置在两个路由器之间,这两个路由器都有一个端口与同一个非骨干区域相连。虚拟链路被认为是属于骨干区域的,在OSPF路由协议看来,虚拟链路两端的两个路由器被一个点对点的链路连在一起。在OSPF路由协议中,通过虚拟链路的路由信息是作为域内路由来看待的。下面我们分两种情况来说明虚拟链路在OSPF路由协议中的作用。     

 1.当一个区域与area0没有物理链路相连时      

——前文已经提到,一个骨干区域Area 0必须位于所有区域的中心,其余所有区域必须与骨干区域直接相连。但是,也存在一个区域无法与骨干区域建立物理链路的可能性,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采用虚拟链路。虚拟链路使该区域与骨干区域间建立一个逻辑联接点,该虚拟链路必须建立在两个区域边界路由器之间,并且其中一个区域边界路由器必须属于骨干区域。这种虚拟链路可以以下图来说明。      

附图4:虚拟链路(1)      

——在上图所示的例子中,区域1与区域0并无物理相连链路,我们可以在路由器A及路由器B之间建立虚拟链路,这样,将区域2作为一个穿透网络(Transit-network),路由器B作为接入点,区域1就与区域0建立了逻辑联接。      

2.当骨干区域不连续时      

——OSPF路由协议要求骨干区域area0必须是连续的,但是,骨干区域也会出现不连续的情况,例如,当我们想把两个OSPF路由域混合到一起,并且想要使用一个骨干区域时,或者当某些路由器出现故障引起骨干区域不连续的情况,在这些情况下,我们可以采用虚拟链路将两个不连续的区域0连接到一起。这时,虚拟链路的两端必须是两个区域0的边界路由器,并且这两个路由器必须都有处于同一个区域的端口,以下图为例:      

附图 5:虚拟链路(2)      

——在上图的例子中,穿过区域1的虚拟链路将两个分为两半的骨干区域连接到一起,路由器A与B之间的路由信息作为OSPF域内路由来处理。      ——另外,当一个非骨干区域的区域分裂成两半时,不能采用虚拟链路的方法来解决。当出现这种情况时,分裂出的其中一个区域将被其余的区域作为域间路由来处理。      

残域(Stub area)      

——在OSPF路由协议的链路状态数据库中,可以包括AS外部链路状态信息,这些信息会通过flooding传递到AS内的所有OSPF路由器上。但是,在OSPF路由协议中存在这样一种区域,我们把它称为残域(stub area),AS外部信息不允许广播进/出这个区域。对于残域来说,访问AS外部的数据只能根据默认路由(default-route)来寻址。这样做有利于减小残域内部路由器上的链路状态数据库的大小及存储器的使用,提高路由器计算路由表的速度。      

——当一个OSPF的区域只存在一个区域出口点时,我们可以将该区域配置成一个残域,在这时,该区域的边界路由器会对域内广播默认路由信息。需要注意的是,一个残域中的所有路由器都必须知道自身属于该残域,否则残域的设置没有作用。另外,针对残域还有两点需要注意:一是残域中不允许存在虚拟链路;二是残域中不允许存在AS边界路由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qich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