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型2:又被称为网络链路信息数据包(Network Link)。网络链路信息数据包是由指定路由器产生的,在一个广播性的、多点接入的网络,例如以太网、令牌环网及FDDI网络环境中,这种链路状态数据包用来描述该网段上所联接的所有路由器的状态信息。      

——指定路由器DR只有在与至少一个路由器建立相邻关系后才会产生网络链路信息数据包,在该数据包中含有对所有已经与DR建立相邻关系的路由器的描述,包括DR路由器本身。类型2的链路信息只会在包含DR所处的广播性网络的区域中广播,不会广播至其余的OSPF路由区域。      

——类型3和类型4:类型3和类型4的链路状态广播在OSPF路由协议中又称为总结链路信息数据包(Summary Link),该链路状态广播是由区域边界路由器或AS边界路由器产生的。Summary Link描述的是到某一个区域外部的路由信息,这一个目的地地址必须是同一个AS中。Summary Link也只会在某一个特定的区域内广播。类型3与类型4两种总结性链路信息的区别在于,类型3是由区域边界路由器产生的,用于描述到同一个AS中不同区域之间的链路状态;而类型4是由AS边界路由器产生的,用于描述不同AS的链路状态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只有类型3的Summary Link才能广播进一个残域,因为在一个残域中不允许存在AS边界路由器。残域的区域边界路由器产生一条默认的Summary Link对域内广播,从而在其余路由器上产生一条默认路由信息。采用Summary Link可以减小残域中路由器的链路状态数据库的大小,进而减少对路由器资源的利用,提高路由器的运算速度。      

——类型5:类型5的链路状态广播称为AS外部链路状态信息数据包。类型5的链路数据包是由AS边界路由器产生的,用于描述到AS外的目的地的路由信息,该数据包会在AS中除残域以外的所有区域中广播。一般来说,这种链路状态信息描述的是到AS外部某一特定网络的路由信息,在这种情况下,类型5的链路状枋数据包的链路标识采用的是目的地网络的IP地址;在某些情况下,AS边界路由器可以对AS内部广播默认路由信息,在这时,类型5的链路广播数据包的链路标识采用的是默认网络号码0.0.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qich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