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PF路由协议 - 7.OSPF协议工作过程

——OSPF路由协议针对每一个区域分别运行一套独立的计算法则,对于ABR来说,由于一个区域边界路由器同时与几个区域相联,因此一个区域边界路由器上会同时运行几套OSPF计算方法,每一个方法针对一个OSPF区域。下面对OSPF协议运算的全过程作一概括性的描述。      

7.1 区域内部路由      

——当一个OSPF路由器初始化时,首先初始化路由器自身的协议数据库,然后等待低层次协议(数据链路层)提示端口是否处于工作状态。    ——如果低层协议得知一个端口处于工作状态时,OSPF会通过其Hello协议数据包与其余的OSPF路由器建立交互关系。一个OSPF路由器向其相邻路由器发送Hello数据包,如果接收到某一路由器返回的Hello数据包,则在这两个OSPF路由器之间建立起OSPF交互关系,这个过程在OSPF中被称为adjacency。在广播性网络或是在点对点的网络环境中,OSPF协议通过Hello数据包自动地发现其相邻路由器,在这时,OSPF路由器将Hello数据包发送至一特殊的多点广播地址,该多点广播地址为ALLSPFRouters。在一些非广播性的网络环境中,我们需要经过某些设置来发现OSPF相邻路由器。在多接入的环境中,例如以太网的环境,Hello协议数据包还可以用于选择该网络中的指定路由器DR。      

——一个OSPF路由器会与其新发现的相邻路由器建立OSPF的adjacency,并且在一对OSPF路由器之间作链路状态数据库的同步。在多接入的网络环增中,非DR的OSPF路由器只会与指定路由器DR建立adjacency,并且作数据库的同步。OSPF协议数据包的接收及发送正是在一对OSPF的adjacency间进行的。      

——OSPF路由器周期性地产生与其相联的所有链路的状态信息,有时这些信息也被称为链路状态广播LSA(Link State Advertisement)。当路由器相联接的链路状态发生改变时,路由器也会产生链路状态广播信息,所有这些广播数据是通过Flood的方式在某一个OSPF区域内进行的。Flooding算法是一个非常可靠的计算过程,它保证在同一个OSPF区域内的所有路由器都具有一个相同的OSPF数据库。根据这个数据库,OSPF路由器会将自身作为根,计算出一个最短路径树,然后,该路由器会根据最短路径树产生自己的OSPF路由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qich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