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腦網路(英語:computer network)是利用通訊裝置和線路將地理位置不同的、功能獨立的多個電腦系統連線起來,以功能完善的網路軟體實作網路的硬體、軟體及資源共享和資訊傳遞的系統。簡單的說即連線兩台或多台電腦進行通訊的系統。

網際網路協議套組(英語:Internet Protocol Suite,縮寫為IPS)[1],是一個網路通訊模型,以及一整個網路傳輸協定家族,為網際網路的基礎通訊架構。它常被通稱為TCP/IP協定族(英語:TCP/IP Protocol Suite,或TCP/IP Protocols),簡稱TCP/IP[2]。因為這個協定家族的兩個核心協議,包括TCP(傳輸控制協定)和IP(網際協定),為這個家族中最早通過的標準[3]。由於在網路通訊協定普遍採用分層的結構,當多個層次的協定共同工作時,類似計算機科學中的堆疊,因此又被稱為TCP/IP協定棧(英語:TCP/IP Protocol Stack)[4][5] 。這些協定最早發源於美國國防部(縮寫為DoD)的ARPA網項目,因此也被稱作DoD模型(DoD Model)[6]。這個協定套組由網際網路工程任務組負責維護。 TCP/IP提供點對點的連結機制,將資料應該如何封裝、定址、傳輸、路由以及在目的地如何接收,都加以標準化。它將軟體通信過程抽象化為四個抽象層,採取協議堆疊的方式,分別實作出不同通信協定。協定套組下的各種協議,依其功能不同,被分別歸屬到這四個階層之中[7][8],常被視為是簡化的七層OSI模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qich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