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組 (Chipset)是主板的核心組成部分,幾乎決定了這塊主板的功能,進而影響到整個電腦系統性能的發揮。 按照在主板上的排列位置的不同,通常分為北橋芯片和南橋芯片 。 北橋芯片提供對CPU的類型和主頻 、內存的類型和最大容量、 ISA / PCI / AGP插槽、 ECC糾錯等支持。 南橋芯片則提供對KBC (鍵盤控制器)、 RTC (實時時鐘控制器)、 USB ( 通用串行總線 )、Ultra DMA/33(66)EIDE數據傳輸方式和ACPI (高級能源管理)等的支持。 其中北橋芯片起著主導性的作用,也稱為主橋(Host Bridge)。 [2] 按邏輯控制芯片組分類 這些芯片組中集成了對CPU、CACHE、 I/O和總線的控制。 586以上的主闆對芯片組的作用尤為重視。

Intel公司出品的用於586主板的芯片組有: LX:早期的用於Pentium 60和66MHz CPU的芯片組。 NT:海王星(Neptune),支持Pentium 75MHz以上的CPU ,在Intel 430 FX芯片組推出之前很流行,已不多見。 FX:在430和440兩個系列中均有該芯片組,前者用於Pentium,後者用於Pentium Pro。 HX:Intel 430系列,用於可靠性要求較高的商用微機 。 VX:Intel 430系列,在HX基礎上針對普通的多媒體應用作了優化和精簡,有被TX取代的趨勢。 TX:Intel 430系列的最新芯片組,專門針對Pentium MMX技術進行了優化。 GX/KX:Intel 450系列,用於Pentium Pro,GX為服務設計,KX用於工作站和高性能桌面PC。 MX:Intel 430系列,專門用於筆記本電腦的奔騰級芯片組,參見《Intel 430 MX芯片組》。 非Intel公司的芯片組有: VT82C5xx系列:VIA公司出品的586芯片組。 SiS系列:矽統(SiS)出品,在非Intel芯片組中名氣較大。 Opti系列:Opti公司出品,採用的主板商較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qich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