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搜索引擎 (Search Engine)是指根據一定的策略 、運用特定的計算機程序從互聯網上蒐集信息 ,在對信息進行組織和處理後,為用戶提供檢索服務,將用戶檢索相關的信息展示給用戶的系統 。 搜索引擎包括全文索引 、 目錄索引 、 元搜索引擎 、 垂直搜索引擎 、集合式搜索引擎、門戶搜索引擎與免費鏈接列表等。

一個搜索引擎由搜索器、 索引器 、檢索器和用戶接口四個部分組成。 搜索器的功能是在互聯網中漫遊,發現和蒐集信息。 索引器的功能是理解搜索器所搜索的信息,從中抽取出索引項,用於表示文檔以及生成文檔庫的索引表。 檢索器的功能是根據用戶的查詢在索引庫中快速檢出文檔,進行文檔與查詢的相關度評價,對將要輸出的結果進行排序,並實現某種用戶相關性反饋機制。 用戶接口的作用是輸入用戶查詢、顯示查詢結果、提供用戶相關性反饋機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qich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