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收聽i英語發音:/ˈlɪnəks/ lin-əks)是一種自由和開放原始碼的類UNIX操作系統。該作業系統的核心由林納斯·托瓦茲在1991年10月5日首次發行。[5][6],在加上使用者空間的應用程式之後,成為Linux作業系統。Linux也是自由軟體和開放原始碼軟體發展中最著名的例子。只要遵循GNU通用公共許可證,任何個人和機構都可以自由地使用Linux的所有底層原始碼,也可以自由地修改和再發行。大多數Linux系統還包括像提供GUI介面的X Window之類的程式。除了一部分專家之外,大多數人都是直接使用Linux發行版,而不是自己選擇每一樣組件或自行設置。 嚴格來講,術語Linux只表示作業系統核心本身,但通常採用Linux核心來表達該意思。

Linux則常用來指基於Linux核心的完整作業系統,包括GUI元件和許多其他實用工具。由於這些支援使用者空間的系統工具和庫主要由理察·斯托曼於1983年發起的GNU計劃提供,自由軟體基金會提議將該組合系統命名為GNU/Linux[7][8],但Linux不屬於GNU計劃。 Linux最初是作為支援英特爾x86架構的個人電腦的一個自由作業系統。目前Linux已經被移植到更多的電腦硬體平台,遠遠超出其他任何作業系統。Linux可以執行在伺服器和其他大型平台之上,如大型主機和超級電腦。世界上500個最快的超級電腦90%以上執行Linux套件或變種[9],包括最快的前10名超級電腦執行的都是基於Linux核心的作業系統[10]。Linux也廣泛應用在嵌入式系統上,如手機(Mobile Phone)、平板電腦Tablet、路由器Router、電視TV和電子遊戲機等。在行動裝置上廣泛使用的Android作業系統就是建立在Linux核心之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qich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