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傳輸協定(英文:File Transfer Protocol,縮寫:FTP)是用於在網路上進行檔案傳輸的一套標準協議。它屬於網路傳輸協定的應用層。 FTP是一個8位元的用戶端-伺服器協定,能操作任何類型的檔案而不需要進一步處理,就像MIME或Unicode一樣。但是,FTP有著極高的延時,這意味著,從開始請求到第一次接收需求資料之間的時間,會非常長;並且不時的必須執行一些冗長的登陸行程。

FTP服務一般執行在20和21兩個埠。埠20用於在用戶端和伺服器之間傳輸資料流,而埠21用於傳輸控制流,並且是命令通向ftp伺服器的進口。當資料通過資料流傳輸時,控制流處於空閒狀態。而當控制流空閒很長時間後,用戶端的防火牆會將其會話置為超時,這樣當大量資料通過防火牆時,會產生一些問題。此時,雖然檔案可以成功的傳輸,但因為控制會話,會被防火牆斷開;傳輸會產生一些錯誤。 FTP雖然可以被終端使用者直接使用,但是它是設計成被FTP用戶端程式所控制。 執行FTP服務的許多站點都開放匿名服務,在這種設定下,使用者不需要帳號就可以登入伺服器,預設情況下,匿名使用者的使用者名稱是:「anonymous」。這個帳號不需要密碼,雖然通常要求輸入使用者的郵件位址作為認證密碼,但這只是一些細節或者此郵件位址根本不被確定,而是依賴於FTP伺服器的配置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qich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