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孚新邨(Mei Foo Sun Chuen),位於香港九龍荔枝角,原荔枝角灣旁,自1982年起為地鐵(今港鐵)美孚站上蓋物業,由王董建築師事務所設計,並由匯秀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美孚新邨於1968年至1978年間建築完成及入伙,邨內共建有99幢住宅樓宇,為全港樓宇座數最多的住宅屋苑,一般均為一幢兩座式設計(除第1期的百老滙街23號、第5期的蘭秀道15號及第6期的蘭秀道46號外),其餘各座皆以剪刀樓梯及電梯間分割兩座大廈的server1_A.htm' style='text-decoration:none;' >設計,一般每層1至4伙不等,提供13,149個住宅單位。當年單位售價為3萬至12萬港元不等。美孚新邨標榜多種先進社區概念和設備,包括入牆電線、中央式石油氣系統及熱水掣等[1]。

1920年代,美孚石油公司在荔枝角灣填海興建油庫。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期間,該油庫曾遭日軍破壞。戰後該油庫仍然繼續運作,在1959年至1969年期間,香港商業電台的總部曾設該處。 1968年,美孚油庫遷往青衣牙鷹洲,原址改建為美孚新邨,原本的發展商為美孚石油所創立的美孚企業有限公司。1991年,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收購美孚企業,繼承了美孚新邨幾乎所有道路的擁有權及未用盡的可建樓面。1997年因第七期(萬事達廣場)成立業主立案法團,便易名為匯秀企業有限公司;現為新創建旗下的富城集團所有。最後一期在1978年落成入伙。它在1970年代是中產人士的聚居地,亦是香港進入小康社會的一個標誌。 1977年,政府決定興建地鐵(現稱港鐵)荃灣綫,1982年5月17日,荃灣綫通車,美孚新邨內唯一的地鐵站——荔灣站亦在當日啟用。 1983年9月9日,颱風愛倫正面襲港,香港天文台懸掛十號颶風信號,美孚新邨被巨浪侵襲,石躉被沖毀,邨內一片汪洋,水深最高達2米。[2] 1985年5月31日,荔灣站改名為美孚站。 1998年,位於美孚新邨第8期,供應石油氣予全邨居民的石油氣站,因應政府種種安全理由而遷至遠離屋邨的達洋路。原址地段則一直空置多年,及至近年因地段屬於「剩餘地積比率」中的土地,而土地業權則為大業主新世界發展,新世界將土地售予其他發展商重新發展成豪宅,令附近居民不滿,因而引發風波。除第8期旁的舊石油氣站土地外,邨內還有兩幅由大業主擁有的油站用地可供發展住宅。 2003年12月20日,連接屯門站至南昌站的九廣西鐵(現稱港鐵西鐵綫)通車。九廣西鐵於美孚設站,並與地鐵(現稱港鐵)荃灣綫交匯。 2009年,8號幹線全線通車,美孚至新界東的行車時間大大縮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qich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