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TP - 網際網路中大部分使用者的寄信標準協定

電子郵件的通訊方式該從1960和1970年代開始說起,少數人能夠使用大型電腦(Mainfame Computer)做訊息交換。直到1980年初期RFC 821的制訂,公司團體內部採用這些郵件協定為通訊之用。但是由於各家系統皆不同,以致無法靈活轉碼。從1980到1990年代,在RFC透過各項協定慢慢地將電子郵件的規格統一起來成為現今我們日常不可或缺的資訊溝通的好幫手。

POP3 - 網際網路收信標準協定中的老前輩

POP3是一個由J. K. Reynolds帶領的團隊研發的郵件接收協定。它從1984到1998年由POP1、POP2演進至POP3。後來有POP4的架構出來(功能接近IMAP),但是於2003年停止發展。簡單易用,至今仍然被使用中。但是,由於POP4已經停止研發,現有POP3功能已經漸漸不能滿足現在網際網路使用者的需求,造成使用者因需求慢慢轉向IMAP。

IMAP - 網際網路收信標準協定中的未來之星

IMAP是什麼?是由一位來自美國史丹福大學知識系統實驗室的Mark Crispin在1986年研發出來的電子郵件的通訊方式。歷經IMAP、IMAP2、IMAP3、IMAP2bis、IMAP4和IMAP4 rev1各種版本後,逐漸成熟且成為業界受歡迎的收信協定。 IMAP同時提供「在線」和「離線」的瀏覽模式;多位使用者可同時瀏覽和管理童一個郵件信箱,所有變動即時生效;使用者可瀏覽點選的部分,無須等待載入整封郵件才能瀏覽;使用者可以使用標籤的方式將「已讀」、「未讀」、「已刪除」、「已回覆」的標籤標記在郵件上,以便郵件管理;使用者可在郵件伺服器上建立資料夾以便做郵件分類;使用者可在遠端的郵件伺服器上做字串搜尋,不用將郵件下載後才能搜尋字串;支援稍早制訂的郵件協定:RFC 2449中提及的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qich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