伺服器是指客戶機/server4.htm' style='text-decoration:none;' >伺服器(或瀏覽器用伺服器)網路上的一些機器,管理著應用程式、數據和網路資源。客戶機請求服務,而伺服器提供服務

早期的伺服器主要用來管理數據文件或網路印表機。現在,伺服器則用來完成其他各種服務,如網路管理、各種各樣的信息服務處理、基礎安全性的訪問等。   

伺服器可以是集中式伺服器,也可以是專用伺服器。集中式伺服器是指將網路上的多項任務集中到單個主機上,可用來處理網路上的所有印表機、應用程式和數據共用任務。集中式伺服器必須是高性能的電腦,以便及時、有效地處理網路上的各種請求。專用伺服器則是指一臺伺服器主機只對應於一種服務,如應用程式伺服器、數據文件伺服器、電子郵件伺服器、列印伺服器等,專用伺服器可以支持不同客戶,因為負載分佈於多台機器上。   

總之,從邏輯上看,伺服器是對應於客戶機的一種服務,一種服務程式。   

作為伺服器的電腦一般是高檔微型電腦或小型電腦。一般而言,選擇伺服器時通常要考慮以下幾個方面的性能指標。   

1)可管理性   

可管理性是指伺服器的管理是否方便、快捷,應用軟體是否豐富。在可管理性方面,基於Widows NT/2000平臺的個人電腦伺服器要優於Unix伺服器。   

2)可用性   

可用性是指在一般時間內伺服器可供訪問者正常使用的時間的百分比。.提高可用性有兩個方面的考慮:減少硬體平均故障時間和利用專用功能機制。專用功能機制可在出現故障時自動執行系統或部件切換機制,以避免或減少意外停機。   

3)高性能   

這是指伺服器綜合性能指標要高。主要要求在運行速度、磁碟空間、容錯能力、擴展能力、穩定性、監測功能及電源等方面具有較高的性能指標。尤其是硬碟和電源的熱插拔性能、網卡的自適應能力的性能指標要高。   

4)可擴展性   

為了使伺服器隨負荷的增加而平穩升級,井保證伺服器工作的穩定性和安全性,必須考慮伺服器的可擴展性能。首先在機架上要有為硬碟和電源的增加而留有的充分空間,其次主機上的插槽不但要種類齊全,而且要有一定的餘量。   

5)模塊化   

模塊化是指電源、網卡、SCSI卡、硬碟等部件為模塊化結構,且都是有熱插拔功能,可以線上維護,從而使系統停機的可能性大大減少。特別是分散式電源技術可使每個重要部件都有自己的電源。   

以上幾個方面是所有網站在選購伺服器時要重點考慮的因素。它們之間既互相影響,又各自獨立。在具體使用時,這些方面的重要性因伺服器工作任務的不同也有輕重之分,因此必須綜合權衡。此外,晶牌、價格、售後服務及廠商實力等因素也需要考慮在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qich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