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 OSPF链路状态广播数据包种类

 

——随着OSPF路由器种类概念的引入,OSPF路由协议又对其链路状态广播数据包(LSA)作出了分类。OSPF将链路状态广播数据包共分成5类,分别为:   

类型1:又被称为路由器链路信息数据包(Router Link),所有的OSPF路由器都会产生这种数据包,用于描述路由器上联接到某一个区域的链路或是某一端口的状态信息。路由器链路信息数据包只会在某一个特定的区域内广播,而不会广播至其它的区域。      

——在类型1的链路数据包中,OSPF路由器通过对数据包中某些特定数据位的设定,告诉其余的路由器自身是一个区域边界路由器或是一个AS边界路由器。并且,类型1的链路状态数据包在描述其所联接的链路时,会根据各链路所联接的网络类型对各链路打上链路标识,Link ID。表一列出了常见的链路类型及链路标识。         

链路类型 具体描述 链路标识   

1 用于描述点对点的网络 相邻路由器的路由器标识   

2 用于描述至一个广播性网络的链路 DR的端口地址   

3 用于描述至非穿透网络,即stub网络的链路 stub网络的网络号码   

4 用于描述虚拟链路 相邻路由器的路由器标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qich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