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貿易,也稱通商,是指跨越國境的貨品和服務交易,一般由進口貿易和出口貿易所組成,因此也可稱之為進出口貿易。

國際貿易對很多國家來說是國民生產總值一個重要部分,進出口貿易可以調節國內生產要素的利用率,可以國際間的供求關係,調整經濟結構,增加財政收入等。 雖然國際貿易已有悠久歷史,但隨著近代交通、工業化、跨國企業以及全球化等概念和運作上急速發展,國際貿易對國際的政治、經濟和文化都帶來了根本的改變。很多情況下,全球化所指涉的實質上就是國際貿易。

國際上各方面對國際貿易有著迥異的看法,已發展國家及跨國企業視國際貿易為國際間資源的更有效分配和利用,造福各國人民;另一方面,發展中國家以及非政府組織則認為國際貿易存在著權力上的不平衡,使已發展國家得以透過國際貿易之剪刀差對發展中國家進行剝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qich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