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X操作系統(尤尼斯),是一個強大的多用戶、多任務操作系統 ,支持多種處理器架構 ,按照操作系統的分類,屬於分時操作系統 ,最早由KenThompson、Dennis Ritchie和Douglas McIlroy於1969年在AT&T的貝爾實驗室開發。 目前它的商標權由國際開放標準組織所擁有,只有符合單一UNIX規範的UNIX系統才能使用UNIX這個名稱,否則只能稱為類UNIX(UNIX-like)。

1965年時, 貝爾實驗室 (Bell Labs)加入一項由通用電氣 (General Electric)和麻省理工學院 (MIT)合作 圖1-1 PDP-7計算機 圖1-1 PDP-7計算機 的計劃;該計劃要建立一套多使用者、多任務、多層次(multi-user、multi-processor、multi-level)的MULTICS操作系統。 直到1969年,因MULTICS計劃的工作進度太慢,該計劃被停了下來。 當時,Ken Thompson(後被稱為UNIX之父)已經有一個稱為"星際旅行"的程序在GE-635的機器上跑,但是反應非常慢,正巧被他發現了一部被閒置的PDP- 7(Digital的主機),Ken Thompson和Dernis Ritchie就將"星際旅行"的程序移植到PDP-7上。 而這部PDP-7(如圖1-1所示)就此在整個計算機歷史上留下了芳名。

MULTICS其實是"Multiplexed Information and Computing Service"的縮寫,在1970年時,那部PDP-7卻只能支持兩個使用者,當時,Brian Kernighan就開玩笑地稱他們的系統其實是:"UNiplexed Information and Computing Service",縮寫為"UNICS",後來,大家取其諧音,就稱其為"UNIX"了。 1970年可稱為"UNIX元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qich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