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英語:Hong Kong,縮寫:HK;簡稱:港,雅稱:香江),是中國兩個特別行政區之一,位於中國東南面,毗鄰廣東省,介乎北緯22度8分與22度35分及東經113度49分與114度31分之間。[16]地處南海沿岸,北接深圳市、西接珠江口,其餘兩面與南海鄰接。全境由香港島、九龍、新界等3大區域組成,其中香港島是全港的發展核心;地理環境上則由九龍半島等大陸土地、以及263個島嶼構成[1],人口約723萬人。公元前214年,香港被秦朝納入中原王朝版圖,歷經各朝代統治直至清末,1842年起成為英國殖民地,期間曾在二戰時被日本軍事占領約3年8個月。1997年7月1日,香港政權移交至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為香港特別行政區。

香港開埠前,未計九龍和新界,香港島已經是一個有數千人口的小島[17]。英國人看中維多利亞港是一個水深港闊、四季不結冰,而且不在地震帶的天然良港。1842年,清廷在鴉片戰爭中戰敗後,分階段割讓和租借香港土地予英國,英國人開始發展香港,令香港成為一個大城市,生活水平遠高於中國內地,而且不受清朝太平天國[18]亂局影響。不過,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在香港保衛戰中攻佔香港香港成為大日本帝國的境外領土,經歷三年零八個月的香港日佔時期。1945年,美軍分別在廣島市和長崎市投下原子彈,日本無條件投降後,英國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香港基於殖民地身份和地理環境下,避免受到中國長期亂局影響;國共內戰、 三反五反、大躍進、人民公社、文化大革命和六四事件,其間大量中國難民逃港,香港人口迅速增長,因而帶來充足勞動力,加上西方的資金和技術和港英政府 (特別是麥理浩時期) 的有效管理,使香港經濟於20世紀後期急速增長,逐步發展成亞太地區具有主導地位、以工商業為主的現代化國際大都會,獲譽為亞洲四小龍和紐倫港[註 2]之一。中國在1997年7月1日以一國兩制的基本統治原則官管治香港,《香港基本法》訂明香港不實行社會主義,保持原有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除國防和外交外,中央人民政府所屬各部門、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均不得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根據本法自行管理的事務[19]。香港實行高度自治,並享有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終審權以及參與國際事務的權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qich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