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肉」一詞表明人工的介入在搜尋過程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以區別於基於演算法的傳統機器搜尋。在中國網路文化圈「人肉搜尋」一詞最早來自貓撲網,意為單純的用人手工操作。 人肉搜尋在香港市井亦被稱為起底(起出目標的底細),香港文化圈的所謂「起底」發源於高登討論區的高登大軍,和中國網路文化圈的所謂人肉搜尋雖然名稱不同,但卻有著幾乎完全一致的發展軌跡,因此純粹從技術角度上看亦可認為是另一類的人肉搜尋 。

一般來說,人肉搜尋的起因是一起事件。這個事件可以是犯罪行為(如撞人後逃逸),或者是不違反法律,但為主流道德觀所憎惡的行為(如丈夫婚外戀導致妻子自殺),甚至只是一個不合常理的事件的主角(如很黃很暴力)。事件發生後,相關人或對事情真相好奇者,往往在網路論壇上發表貼文,列出已掌握的人物資料,號召網友幫助查出該人的身份和詳細的個人資料。而響應者通過網際網路,人際關係等手段,尋找到更多的資料,並以總結形式再次發行網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qich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