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是動態服務器頁面(Active Server Page)的英文縮寫。 [1] 是微軟公司開發的代替CGI腳本程序的一種應用,它可以與數據庫和其它程序進行交互,是一種簡單、方便的編程工具。 ASP的網頁文件的格式是.asp。 現在常用於各種動態網站中。

早期的Web程序開發是十分複雜的,以至於要製作一個簡單的動態頁面需要編寫大量的C代碼才能完成,於是Microsoft公司於1996年推出的一種Web應用開發技術asp,用於取代對Web服務器進行可編程擴展的CGI標準。 ASP的主要功能是將腳本語言、HTML、組件和Web數據庫訪問功能有機地結合在一起,形成一個能在服務器端運行的應用程序,該應用程序可根據來自瀏覽器端的請求生成相應的HTML文檔並回送給瀏覽器。 使用ASP能夠創建以HTML網頁作為用戶界面,並能夠與數據庫進行交互的Web應用程序。

 

asp的第一版是0.9測試版,自從1996年ASP1.0誕生,它給Web開發界帶來了福音。 而ASP卻允許使用VBScript或javascript這種的簡單腳本語言 ,編寫嵌入在HTML網頁中的代碼。 在進行程序設計的時候可以使用它的內部組件來實現一些高級功能(例如Cookie )。 它的最大的貢獻在於它的ADO (ActiveX Data Object),這個組件使得程序對數據庫的操作十分簡單,所以進行動態網頁設計也變成一件輕鬆的事情。 因此一夜之間,Web程序設計不再是想像中的艱鉅任務,彷彿很多人都可以一顯身手。 到了1998年,微軟發布了ASP 2.0。 它是Windows NT4 Option Pack的一部分,作為IIS (Internet Information Services,互聯網信息服務) 4.0的外接式附件。 它與ASP 1.0的主要區別在於它的外部組件是可以初始化的,這樣,在ASP程序內部的所有組件都有了獨立的內存空間,並可以進行事務處理。 到了2000年,隨著Windows 2000的成功發布,這個操作系統的IIS(Internet Information Services,互聯網信息服務) 5.0所附帶 ​​的ASP 3.0也開始流行。 與ASP 2.0相比,ASP 3.0的優勢在於它使用了COM+,因而其效率會比它前面的版本要好,並且更穩定。 2001年,ASP·NET出現了。 在剛開始開發的時候,它的名字是ASP+,但是,為了與微軟的·NET計劃相匹配,並且要表明這個ASP版本並不是對ASP 3.0的補充,微軟將其命名為ASP.NET。 ASP.NET在結構上與前面的版本大相徑庭,它幾乎完全是基於組件和模塊化的,Web應用程序的開發人員使用這個開發環境可以實現更加模塊化的、功能更強大的應用程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qich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