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正式找工,四月签了公司之后就没有再怎么关心找工的战友们了。公司还准备在上海 招聘毕业生,所以上周被公司hr遣去帮忙筛简历。虽然实在万分不忍心,总是下不了手, 可是上司命令难为,四千三百份简历之中有近三千九还是被我“草菅”了,顿感rp 猛降, 感情还没毕业就成了背叛了毕业生兄弟姐妹,成了hr的刽子手,实在是太对不住那些夭折 在我手下的简历。为了攒回点rp, 我就把我筛简历的过程中想到的整理一下写下来吧,虽然不是每个公司都这么筛简历,但至少能让大家知道大部分简历是怎么筛的 ,虽然大家基本上都已经是找工高手,还是希望能弥补我所造的孽啊~~~~ 在讲鄙人筛简历的经过之前,容我先发发感慨吧~~ 咱这一代真不容易啊,中国人这么多, 中国的大学生这么多,中国要找工的大学 毕业生这么多,找工真不容易啊。说实话,鄙人签的这家公司既非大牛,更非巨牛,恐怕连小牛的称不上,待遇也只能算一般,可是看着这四千三百份简历,从清华北大到复旦中大,从香港中文到韩国,英国伦敦大学,应聘者 从博士到硕士,再到学士,再到外国友人,我不得不感慨啊~~ 真不容易啊!这么多英才就 要栽在鄙人手里了啊,不应该啊! 下面说说我具体怎么筛选的,当然,这是依照公司hr的教导来的,大概不同的hr有不同的 筛选方式,不过据说就算是hr软件,筛选 方式也差不多,倒是大部分公司都偏向于人工筛选。 首先是第一轮筛选,筛学校,这一轮是属于不看简历直接杀人的。虽然我一直认为不能以 学校论英雄,但是很遗憾,现实是残酷的。这个问题我和hr商讨了不短的时间,据我的理 解,公司方面的意思大概是这样的:因为要招的是管理培训生,所以首先在智商上应该至少是中上的。当然,公司并不否认差一点的学校的不少学生智商也不错。但是这是一个概率问题。通常好学校80%的学生很聪明,差的学校算上40%,(当然这里我并不苟同,在此只是从用人单位的角度来考虑),那么为了节省时间,人力物力,server4.htm' style='text-decoration:none;' >公司宁愿放弃差学校中的40%,直接从好学校中找。毕竟去挖掘人才不单单是用人单位的责任,个人才应该真正地负起自己的责任。也许这就是为什么公司招聘要求上注明邮件名称上要写上毕业学校。 恩,所以,第一轮几本上很多人连简历都还没有被打开就已经没戏了。当然,我认为这点和 职位性质有关,大概有的职位更适合相对差点的学校。鉴于本人对大学不是很了解,所以 我是查了下网,把全国前500名学校先查出来,顺便查了下什么上海前十五名校,北京前二十名校之类的,免得误杀了不少好学校的孩子。所以看到不了解的学校就查查看,基本上100名以外的学校我只好直接鄙视了。其实按公司要求,估计50名以外的都得死,不过我实在下不了手,毕竟同是招工的同胞们啊,所以遇到同个学校的很多邮 件 ,通常就算不是前100的好学校,我也会抽几份看看,如果碰巧这几份都没什么含量,那么它们所在的学校只好被株连了~~ 实在对 不住~~~ 如果说学校是我们改变不了的情况,那么以下的被直接杀死的情况就是我们自己能改变的了。那就是粗心。筛简历的过程中,最让我气愤的是怎么大家都爱犯低级错误,投简历之前连招聘页面都不看清楚?明明要的是管理培训生,很多人就直接把之前的简历原封不动发过来,邮件名称上还写着什么应聘营销人员,诚聘实习生,更有甚者把诸如“诚聘荷兰银行~~~”之类的简历发到鄙人签的这家快销公司,汗~~所以很不幸,这些不认真对待公司的人也被公司不认真对待了,直接鄙视。 恩,几本上这样直接鄙视一轮下来,简历只剩下百分之六七十了,估计让真正的hr下手的 话只会留百分之四十。接下来就是第二轮了,这一轮里也有不少简历是见光死的,就是一打开,就知道不行了。有一部分原因也是粗心所致。通常邮件里先写点东西,这时候很多马大哈就直接照搬其他的推荐信,连公司名称,职位都不改,有的甚至连称呼都没改,自然活不长了,还 有些在简历注明了应聘意向的,而且很奇怪,基本上有这一栏的同仁们一半以上都忘了把意向改回来,还保留着什么金融类岗位,财务类岗位,教师类岗位之类的,这种情况,实在是死不足惜了~~ 还有一种状况就是注明了期望薪水的,这当然有利有弊,因为如果你的薪水范围是无可商 量的话,公司达不到你的期望,把你筛了,你自然不用白费心思去面一个达不到你要求的 公司,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如果公司认为达不到你的期望,很可能你的简历就到此为止了。因为公司,如果薪水要求太高,就算发现你的简历内容合适,也会考虑不要浪费人力了,而就算你的薪水刚好符合公司所给的,公司也不会因为这点就给你的简历内容加分,所以以愚人之见,除非是公司明确要求,否则薪水要求真是没有必要的,它只会让你的简历死得更早。简历当中也好几个博士一上来就注明所要薪水7000-9000,我吐吐舌头,觉得为了这些博士师兄 师姐们着想,还是先让它们安乐死吧,免得到时候就算进了也不会愿意来。 对了,还有一种是邮件里既没有黏贴了简历,附件中的简历又是用了压缩文件的,虽然我 这四千多份里面只遇到了十来份,可是的却是不容忽视的,毕竟要解压缩之后才能看简历 ,程序上麻烦了很多,所以这十来份我只解压缩了一份,发现里面除了简历外还一大堆懒得去看的证书照片,加上不是巨牛,所以杀了。估计公司hr对付这些压缩文件是不会手软的,所以还是不要用的好。 以上是死得比较痛快的情况,接下来讲讲那些情况会让你的简历减分吧。这些状况还是蛮 多的,不过由于鄙人记忆有限,只能略谈下还记得的几个,而且可能比较混乱,望见谅。 首先还是粗心问题了。不少人把师范学校,写成示范学校,真的很汗,不诚恳的同志~~第二种降分情况就是不按照公司要求发邮件,公司要求用毕业院校+姓名的方式,同时要求在 邮件里黏贴简历,在附件里附加简历。很多人都没有按这个要求,虽然我是基本上不符合要求的都看了,不过据我所知,其他hr顶多随即从这些简历中挑几个来看,所以投简历前 看看要求还是很有必要的。第三种是重复投简历的,虽然大多数时候会看其中一份,hr还 是很烦一堆相同简历的。还有一种就是用海投方式的,直接把简历模板拷贝了下来,有些是直接通过这些网页发过来的,基本上这种情况都以不认真对待为由被降分,甚至直接杀死。还有一种情况是用pdf文件的,一来要确定对方有这个软件 ,当然现在应该都有的,但是用pdf打开可能会慢一点,所以大家都不是很喜欢。 我遇到一些比较欣赏的情况是,既附上word版本,也附上pdf版本,并且在简历名称上就注明是那种版本,让hr自己去选。当然,最好的是工整地黏贴在邮件里面,因为这是最方便hr的方法。 还有一个是乱码问题,很多邮件发过来都是乱码,恩~~ 这个问题怎么解决我就不知道了, 总之大家发邮件时注意用好用点的邮箱就是了。还有啊,虽然是外企,也不要只是发英文 简历过来啊。我这个英语专业的人都觉得懒得看英文版的何况很多hr说不定不大擅长英语呢。(我们不得不承认有的hr并不是什么都懂啊,就像我也能审比我牛的人的简历一样嘿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qich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