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中位于主体前面或靠近前沿的人或物。在镜头画面中,用以陪衬主体,或组成戏剧环境的一部分。具有烘托主体和装饰环境等作用,并有助于增强画面的空间深度,平衡构图和美化画面。在某些移动摄影中,借助前景的变化与更迭,可增强镜头的运动感与节奏感。前景应与画面内容有机结合,片面追求前景的装饰美,会破坏画面的统一,甚至削弱或混淆所表现的主体。根据场面调度的需要,随着摄影机在场景中的运动及机位的变化,前景也可能相应地转换为后景。

摄影术语前景编辑 镜头中位于主体前面或靠近前沿的人或物。在镜头画面中,用以陪衬主体,或组成戏剧环境的一部分。具有烘托主体和装饰环境等作用,并有助于增强画面的空间深度,平衡构图和美化画面。在某些移动摄影中,借助前景的变化与更迭,可增强镜头的运动感与节奏感。前景应与画面内容有机结合,片面追求前景的装饰美,会破坏画面的统一,甚至削弱或混淆所表现的主体。根据场面调度的需要,随着摄影机在场景中的运动及机位的变化,前景也可能相应地转换为后景。 如何拍摄前景编辑 摄影作品在形式上区别于人的正常视觉感受,在于它利用相机镜头的光学特性制造了一个兴趣中心,有了中心的画面, 当然会引起人的注意。一个摄影师,应学会镜头与眼睛的结合,把眼睛的感受和镜头的表现天衣无缝地曝光在底片上, 摄影就好看了。 前景的表现毫无疑问地是兴趣中心,但对于人的眼睛却经常是视而不见,比如一块石头、 一丛茅草、 天地间气象万千,谁还顾得上眼前的芥豆之微呢,当你把这芥豆之微通过镜头的表现而成为图像主角时,世界立即改变微不足道的小人物大放异彩,摄影经常在微妙之处给人意想不到的冲击。 绝大多数的摄影爱好看对于风光题材有着强烈的兴趣,人对大自然的心理感受常常会不由自主地按下快门,结果却令人失望。特别是对于一些天高地远的大场景,往往平淡无奇原因何在缺乏比较。 若以地平线为观照目标,会缺乏深度感和距离感 一览无余 留不住画面。在拍摄大场景时,松散杂乱成为一大弊病,最为讨巧的方法,寻找到一处前景,画面立刻会收缩,因为人的视线由散乱的面或单调的线集中到一个点上, 看到的物像没有改变 心理感受却发生极大的变化。 若使画面精彩,前景选择当然要讲究。 其一造型奇特 人们对稀奇古怪的东西总会产生兴趣 形状总是客观事物对人的第一感受、奇峰怪石 老树虬枝 不匀衡的前景会使构图生动活泼 从形式上先确定了画面的可读性。 其二色彩突出 色彩会使前景与背景分离出来画面的主间感强化色彩有客观事物的原生态表现 即物像本身所具有的色彩 即本色 也有由干光线的变化加广生的变异色彩如夕阳下的雪地,阴影的蓝和向阳面的黄都会产生一种意想不到的戏剧性效果。 在黑白摄影中,只有利用影调的对比来加强前景和背景的区别,效果不同,道理一样。 其三类比 强调前者与后者的对应关系同一类的物像在体量关系上进行比较,如岩石与戈壁、茅草与草原、海浪与大海, 同类项相比,说服力会更强。 利用“比较”的法则 人的心理感受和生理判断都会在比较中强化,强化的结果是摄影作品得到良好的表现, 比较是残酷的,比较也最有效的。 如果选择的前景具有代表性,是整个拍摄画面中的标志性景物,那么,很可能你的作品就会成为旷世绝作。当然这取决于你对事物的判断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qich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