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簡稱:清華,英語:Tsinghua University,縮寫:THU)舊稱清華學堂、清華學校、國立清華大學,是一所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北京市海淀區清華園的公立高等院校,接受985工程、211工程支持,並為C9聯盟成員。在世界大學排名上,清華大學是中國最佳大學,排名中國第一,同時也是世界頂尖大學之一。[3][4][5][6]該校傳統上以工科見長,有「中國工程師的搖籃」之譽[7],現培養出多位中國最高領導人,如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國務院總理和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等,並在中國政壇上形成獨特的「清華幫」現象[8]。

清華大學校園基本為一個整體,位於北京市海淀區,北四環與北五環之間,東臨地鐵13號線,西臨北大、圓明園。此外核研院(北京昌平)、深圳研究生院、附屬醫院以及少量療養所、教工住宅位於校本部之外。 清華校園按照南門主路(學堂路)分為東區、西區。西區校園為老校區,以美式的校園布局和眾多西洋風格的磚石結構歷史建築為特色。大禮堂為中心景觀,圖書館(一、二、三期工程)、科學館、清華學堂、同方部、西體育館及理學院等建築分布其間,原王府庭園工字廳、古月堂、水木清華等古建築及朱自清先生在《荷塘月色》中描述的「荷花池」(近春園遺址)則展示了中國傳統的園林風格。東區則以50年代興建的蘇式主樓為主體,以及建築館、明理樓、經管學院、逸夫科技館等現代風格的建築物。[173] 西區老校區多為美式紅磚建築,東區多為現代白色建築,因此曾被一代人戲稱為「紅區」、「白區」[174],此外東北部為學生公寓區、西北部為清華附中、西南部為照瀾院社區。 全球最美大學校園之一[編輯] 2010年3月,美國財經雜誌《福布斯》評選出「全球最美大學校園」。入選的14個校園中,10個來自美國,3個來自歐洲,唯一上榜的亞洲院校是清華大學。 福布斯認為自然環境對於校園十分重要,清華所擁有的皇家園林清華園舊址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緊靠頤和園,既有傳統中國式景觀建築,又有傳統西式建築和現代景觀建築。[175][176] 環境設施概況[編輯] 清華圖書館新館——逸夫館 截止2009年底,校園總占地面積392.4公頃,總建築面積198.1萬平方米,為中國大陸高校中最大的綜合性大學[177]。 校園綠化率54.8%,擁有樹木1152種,其中喬木4.5萬株,灌木18.8萬株,百歲以上古樹240棵。 公共教室面積5.3萬平方米,教室276間。 學生公寓共45萬平方米,1.39萬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qich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