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節(英語:Valentine's Day),在每年的2月14日。在這一天,有些人會贈送禮物給情人或心儀的人,例如會送巧克力、賀卡和花等,表達心意。近年,情人節被指過於「商業化」。基於宗教理由,南亞和中東等某些地區,情人節的相關活動受到規範。

最有名的說法是在3世紀,古羅馬暴君[誰?]為了充實兵力,逼令所有單身男性公民從軍,不許結婚。名為瓦倫丁(又作華倫泰或瓦倫廷)的基督宗教修士不理禁令,秘密替人証婚,結果被士兵逮捕,於269年2月14日被絞死;為紀念瓦倫丁的勇敢精神,人們將每年的2月14日定為瓦倫丁紀念日,成了後來的「情人節」。[3]據《世界圖書百科全書》資料指出:「在公元後200年時期,羅馬皇帝克勞狄二世禁止年輕男子結婚。他認為未婚男子可以成為更優良的士兵。名為瓦倫丁的教士違反了皇帝的命令,秘密為年輕男子主持婚禮,引起皇帝不滿,結果被收監,據說瓦倫丁於公元269年2月14日被處決。」另外,據記載,教宗在496年廢除牧神節,把2月14日定為聖瓦倫丁日,後來成為西方的節日之一。深受西方的文化影響,這個節日在西方以外的地方漸受注重。 第二個傳說,瓦倫丁是早期基督徒。在他的時代,皈依基督教,意味著危險,甚至是死刑。他為了掩護其他殉教者,暴露了自己的身分而入獄。在牢獄中他治癒了典獄長女兒失明的雙眼。當暴君[誰?]聽到這一奇蹟的時候,非常害怕瓦倫丁的超能力會動搖他的政權。於是,為了殺雞儆猴而下令將瓦倫丁處死。傳說在瓦倫丁行刑的早晨,他給典獄長女兒寫了一封情意綿綿的告別信。信的落款是:「來自你的瓦倫丁」。重見光明的少女,在他墓前種了一棵開紅花的杏樹,寄託自己的情思。這一日是2月14日[4]。 根據《布魯爾的警句與寓言辭典》記載:「聖瓦倫丁是個羅馬教士,由於援助受逼害的基督徒而身陷險境,後來他歸信基督教,最後被處死,卒於二月十四日」。 古羅馬「牧神節」的傳說[編輯] 古代慶祝情人節的習俗,可能與古羅馬的牧神節或雀鳥交配的季節有關。 傳說古羅馬在每年的二月十四日都要舉行盛大的典禮來慶祝「牧神節」。牧神節實際上是對即將來臨的春天的慶祝。也有人說這個節日是慶祝法烏努斯神,他主要管畜牧和農業,類似於古希臘「人身、羊足、頭上有角的」潘神。 後來,人們把「牧神節」和「瓦倫丁日」(Valentine's Day)放在一起來慶祝。[4] 據《天主教百科全書》指出,公元496年,教宗聖基拉西烏斯一世在公元第五世紀末葉廢除了牧神節,把2月14日定為聖瓦倫丁日。」[5]這個節日現今以「聖瓦倫丁節」——亦即情人節的姿態盛行起來。 但是在第二次梵蒂岡大公會議後,1969年的典禮改革上,整理了一堆在史實上不確定是否真實存在的人物以後,聖瓦倫丁日就被廢除了。現在天主教聖人曆已經沒有聖瓦倫丁日(St. Valentine's Da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qich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