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貿易的分類

一、按商品移動的方向國際貿易可劃分為 1、 進口貿易 (Import Trade):將外國的商品或服務輸入本國市場銷售。 2、 出口貿易 (Export Trade):將本國的商品或服務輸出到外國市場銷售。 3、 過境貿易 ( Transit Trade ) :甲國的商品經過丙國境內運至乙國市場銷售,對丙國而言就是過境貿易。 由於過境貿易對國際貿易的阻礙作用,目前, WTO成員國之間互不從事過境貿易。

 二、按商品的形態國際貿易可劃分為 1、 有形貿易 ( Visible Trade ):有實物形態的商品的進出口。 2、 無形貿易 ( Invisible Trade ):沒有實物形態的技術和服務的進出口。 例如,機器、設備、 家具等都是有實物形態的商品,這些商品的進出口稱為有形貿易。 專利 使用權的轉讓 、旅遊、 金融保險企業跨國提供服務等都是沒有實物形態的商品,其進出口稱為無形貿易。

 三、按生產國和消費國在貿易中的關係國際貿易可分為 1、 直接貿易 (Direct Trade):指商品生產國與商品消費國不通過第三國進行買賣商品的行為。 貿易的出口國方面稱為直接出口 ,進口國方面稱為直接進口。 2、 間接貿易 ( Indirect Trade )和轉口貿易 (Transit Trade):指商品生產國與商品消費國通過第三國進行買賣商品的行為,間接貿易中的生產國稱為間接出口國,消費國稱為間接進口國,而第三國則是轉口貿易國,第三國所從事的就是轉口貿易。 例如,戰後的伊拉克有一些商機,但是風險也很大。 我國的有些企業在向伊拉克出口商品時,大多是先把商品賣給伊拉克的周邊國家,再由伊拉克的周邊國家轉口到伊拉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qich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