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豆为豆科植物大豆(学名:Glycinemax(L.)merr)的黑色种子。也是黑加仑的原名。黑豆又名橹豆、黑大豆等。黑豆具有高蛋白、低热量的特性,外皮黑,里面黄色或绿色。 黑豆性喜温暖,耐高温,生育适温18~30度,播种法繁殖以颗粒大而饱满、色泽乌黑发亮者为佳。 根据中国科学家的一项研究发现,黑豆皮提取物能够提高机体对铁元素的吸收,带皮食用黑豆能够改善贫血症状。

黑豆一般可分为乌皮青仁豆和乌皮黄仁豆。 乌皮青仁豆,又叫绿心豆,种皮乌黑、仁肉青色而得名。此品种所以名贵,主要是蛋白质、维生素、铁质等含量极为丰富,药用价值很高,在中医用药上属于滋补佳品。据中医药理记述,它有养阴补气,滋补明目,祛风防热,活血解毒,以及乌须发等药用。可内服,也可外用,单独食用有效果,与其他药物配合使用,作用更大。《本草纲目》中仅用乌豆作单方治病的处方就达59条之多。 治病范围涉及内科、妇科、外科、五官科以及药物中毒等,用途广泛,通常作为清凉性滋补强壮药来应用。青仁乌皮豆因有这种功用,在国际市场上被列为紧俏物资,畅销于香港、东南亚、日本以及南美、北欧等国家和地区。乌皮黄仁豆是从日本引入的一个品种,营养成份高,是蜜饯制作的上佳材料,深受日本人喜爱。 豆科植物有13000多种,次于菊科,为被子植物 的第二大科。我国有1300多种。豆科植物中既有人们熟悉的蔬菜,又有重要的油料植物。 分三个亚科:含羞草亚科、苏木亚科(云实亚科)、蝶形花亚科。有的分类学家则把其分成三科。 豆科有草本植物,也有木本植物,多数豆科植物的叶都是复叶。豆科植物的主要特征是: 花冠——一些是蝶形花冠(蝶形花亚科一般是,苏木亚科则为假蝶形花冠,含羞草亚科通常不是)。 雄蕊——一些是二体雄蕊。 果实——荚果。 属于豆科的植物,一般都有以上的特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qich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